close
(我是胖慈C)
每次發文都很不正經
今天來點具有豐富性、知識性的話題
身為農婦的我們
對農產品不能說是專家達人
但好歹也可以說是小博士(推一下眼鏡)
今天就來教教大家挑蔬果的小秘方
(特地為您獻上百香果和山藥的挑選撇步)

夏天是埔里百香果盛產的季節
(現在已經是秋天,這文太晚發,百香果農我對不起你們~~~~~~~原諒我!!!)
不過還是有百香果,喜歡吃百香果的捧油還是看一下好咩!!!(愛你們唷)

圖:埔里百香果佔全台9成的量,是百香果的故鄉唷!!


外面的百香果通常都是一袋一袋的賣
如果你通常也都是和以前的胖慈C一樣
無腦的亂拿一袋回家,那你就大錯特錯了
你的人生到目前為止都白活了
(好像太嚴重,但你對不起百香果)
埔里的百香果又稱開心吊網百香果
(會令我不禁想到開心鬼放暑假之類的)
為什麼要吊網子咧!?
除了是採收比較方便之外
更重要的原因是因為掉在地上就變酸了
這件事情我覺得非常的弔詭
但達人說因為撞擊之後會果肉分離
裡面的果酸就跑進百香果肉裡面
所以吃起來就只有酸沒有甜!!!?
但是我們在挑百香果的時候
又不能一個個給人家打開檢查
(相信您這麼做水果攤老闆會拿起菜刀磨一磨低!!)
所以達人告訴你
在挑百香果的小秘方之一就是......
一顆一顆拿起來在耳邊搖一搖
聽聽看有沒有水水的聲音
有水水的聲音就是果肉分離了(它酸)
沒有水水的聲音也就是沒啥聲音(它甜)

圖:通常百香果肉和皮黏在一起,如果果肉分離就是酸的唷!!


小秘方之二呢就是
因為百香果要經過日曬才會變黑
皮比較白的百香果被戲稱為"白嘉莉"
雖然白嘉莉是美人唱歌又好聽
但百香果沒有一白遮三醜
它就是要果皮黑黑Der才好吃唷!!
至於白嘉莉到底哪裡不好吃
胖慈C也有試吃了一顆看看
比黑色百香果少了一份香氣
但並沒有特別酸或者是不甜
(我想應該是超專業的果農才能分辨)
不過既然他們都這樣說
同樣一顆花10塊我當然要買一等貨
(是所謂貪小便宜心態沒有錯!!!)


圖:白嘉莉和黑美人怎麼分,看圖就知道囉!!!


小秘方第三:
買回去的百香果怎麼保存咧!?
很多人買回去就立刻冰起來
喔賣尬~~~那你的人生又白活惹!!!!
只要是買原本就冰的或者回家才冰
不相信你試試看打開來吃一定是酸的
這時候你就會問我啦!!
那一直放在室溫吃不完
皮變的和老婆婆一樣皺皺的怎麼辦捏!?
你只要買回家吃不完
請各位同學把他一個個打開挖出來
弄成一大碗再拿去冰
不但好保存而且不會變酸唷!!
所以大家注意到一個重點了嗎
就是百香果那層膜是讓果肉變酸的罪魁禍首!!!
(可惡的百香果膜你給我出來面對~~)

好~不廢話一堆惹!!
以上挑百香果三部曲不藏私分享給大家
以後買百香果就不用瞎子摸象亂挑一通
買回去發現不甜咒罵果農惹!!

百香果快過季了~大家快點去買來享受一下酸酸甜甜的初戀滋味吧!!揪咪~



【同場加映:胖慈A的山藥日記】

(我是胖慈A)

為了配合胖慈C的百香果挑選撇步

我只好讓大家搶先看尚未播出的山藥小常識

(這禮拜才剛去新北市三芝採訪回來,熱騰騰的呢!!)

採山藥呢,沒啥特別 (那幹嘛還廢話~)

可以簡單濃縮成五步驟告訴大家~非常淺白易懂!!


步驟一:跪在地上當跪婦~(啊你挖山藥不跪著是要怎麼挖!?)

圖:就像我這樣不怕褲子髒跪在土上,用雙手挖挖挖~

話說,這件事真的相當難為我這大肚婆

因為...「ㄎㄨˊ落,丟被抹起來啊~」(台語)

你們知道挺著肚子還得跪在地上挖山藥,這樣很累嗎~蛤~(語氣上揚)

然後,挖挖挖挖挖之後,就會出現接下來的...


步驟二:那ㄟ跨丟水管啦!


圖:挖一挖就會挖到這根埋在土裡的水管

不要懷疑你所挖到的東西不是山藥,沒錯!就是水管

但這也不是人家接地下水的水管蛤~

然後你就要輕輕的、溫柔的、小心翼翼把這根水管挖出來

就能進入下個階段


步驟三:山藥出現惹!

圖:把水管移開,就看到山藥本人在裡面囉!

把水管挖出來後,請小心把上頭覆蓋的土給撥鬆

接著,就像圖中的阿伯一樣,拿起水管抖個兩下

山藥就從裡面掉出來囉!

啊姆勾這動作請小心,因為一不注意,山藥可能會在倒出來的過程中被折斷 (山藥沒有想像中的硬啊~)

就這樣,一根5~6尺長的山藥就採收完惹 (啊不是說有五步驟?!)

現在這時間,當然是要教大家如何買到品質優良的山藥啊!

圖中這阿伯,可是連五年獲得新北市原生種山藥比賽前三名 (去年的冠軍得主)

所以,他種出來的山藥,可說是山藥界裡的林志玲呢!! (身材瘦長勻稱、皮膚白皙透亮)


步驟四:選擇皮薄白皙、身材勻稱的山藥~

圖:分辨山藥好壞,左邊那根當然就是山藥界的林志玲~


步驟五:選擇橫切面白的山藥

因為山藥冠軍阿伯說,不好的山藥放久後,橫切面會由白變黃,口感也比較粗,阿捏就不要買蛤~

好了!以上就是採收山藥五步驟

但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!?當然不可能!!

還要售後服務教你如何料理~

山藥吃法有很多種,煎煮炒炸似乎都可以

而我那天喝的剝皮辣椒山藥雞湯,阿娘唯~好好喝唷!!

山藥在經過雞湯燉煮後,竟然不軟爛,還保有QQ脆脆的口感,聽說這就是三芝地區冠軍山藥的特色喔~

還有,山藥還能和糯米結合搓成湯圓,煮成銀耳山藥湯圓

媽呀~這鍋甜湯也好好喝唷!!

尤其是山藥湯圓,口感比一般糯米湯圓更Q彈有勁,而且據說吃多也不易脹氣

但礙於孕婦最近需要控制體重一下,所以只喝了一碗作罷~

而且,據說山藥是食療聖品,吃了山藥之後,應該「ㄎㄨˊ落,被ㄟ起來喔!」(台語)

雖說大肚婆我隔天起床後,覺得骨盆腔酸痛到抹丁當 (顯然骨盆腔已充分活動~)

但這採山藥的活動,實在非常太適合孕婦產前活絡骨盆腔四周筋骨,保證讓你生產快速!!

(因為孕婦瑜珈教室的老師都教我們做各種骨盆腔運動,所以骨盆腔運動很重要!!)

所以若準備生第一胎的孕婦,想要快速順產的話,可以去三芝找山藥阿伯幫他採山藥喔!!

現在正逢山藥採收時節,不只山藥好吃、也可以順便活動骨盆腔喔~啾咪~

PS. 採山藥是不是能幫助快速順產我還不確定啦,畢竟我要等到明年2月才生,等明年生產後我再跟大家報告結果唷!! 


arrow
arrow

    胖胖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